Sunday, July 13, 2014

【我是pescetarian】

 
Pescetarian 在中文或直译为佩西素食主义者,在全世界其实很多,不过在东南亚几乎没人懂,我似乎较喜欢称呼自己为海素者。我们是分类于semi-vegetarian(半素食)之下的新素食主义者,除海鲜外不吃任何家禽家畜等的肉类。

吃素与吃荤其实很多都是在一念之间,每个人心里都有许多个心念的种子,开心、愤怒、妒忌、慈悲,你是怎样的人,就视乎你自己灌溉给自己什么样的种子。素食乃自身的修行,当然我身为一名旅游记者,有时候都需要写一些饮食专栏或报道,确实是有少少不方便,不过只要与主编谈谈通常都不会太为难,海素者也容易让安排旅程的人方便许多。可是当很多人知道你吃素或吃海素时,都会问为什么?可是没有人却会问为什么你吃荤?这是我好奇的。

这其实只不过是大家的选择问题,有时候理由可以很简单,有时候根本不需要理由。无论是出于更健康的生活方式,还是抵制残忍的屠宰场饲养和杀戮,想做vegetarian,但从小在海边长大的我们却不能过没有海鲜的生活而成为Pescetarian?环保、慈悲、健康、宗教,这都是个人的选择。不吃荤不辛苦吗?没有了人生乐趣?自古有云祸从口出,病从口入,我只觉得生病更辛苦,吃素更有乐趣。

 旅行与素食其实冲突并不多,世界各地有许多让人惊喜的素食餐厅可以光顾。在旅游中印象最深刻就是在瑞士的素食店。坐落在苏黎世市区内的Hiltl素食餐厅,在1898年就开幕了,可是欧洲最古老的素食餐厅哦!菜单网罗世界各地的素美食,而且热门到天天都需要预订座位。新加坡的Dann's Daily Pescetarian Cafe可说是东南亚第一家用 Pescetarian为主题的咖啡厅了。
 
借用香港朋友的打油诗: “素食本自人之本, 食德注重爱惜情, 多菜少肉既健康, 乐于放下又何妨,趣味相投遇知音,共互共勉素下去,同心建立爱世界,食尽美味素菜款,下定决心不后退,去到边度都系对。”

I'm pesce!无需多做解释,这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。这里有个有趣的网站可以索取一些素食者的车贴纸,可以联络看看。http://www.loveusnoteatus.com/
 

 

No comments: